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8:25 2021/03/29 中時 張毓翎
 
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長林珮如(第一排右二)說,多年來懷著對動物感恩尊重的心虔誠祭拜,曾有對靈界特別敏感的人跟她說:「所內的磁場變好了。」(張毓翎攝)
 
清明節將近,據悉嘉義縣有3座獸魂碑,但唯有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的獸魂碑會舉行祭拜儀式。「這些神奇寶貝,是我們鎮所之寶!」所長林珮如說,除中元節,每逢清明節及農曆初二十六,也會準備供品祭拜和同仁一同祭拜,每次祭拜時,不僅祈求同仁平安、業務順利,也希望獸魂碑能成為這些動物亡魂一個歸宿。

嘉義縣為全台排名第5之畜牧大縣,縣內3座獸魂碑,一是在朴子市老人文康活動中心旁的獸魂碑,它以原石鑿刻而成,1933年朴子獸肉販賣業者要求下決議建造,置於朴子屠宰場前,1984年嘉義縣肉品市場設立後,拆除舊屠宰場,原地改建成活動中心,而該獸魂碑仍保留在原址,為嘉義縣列冊追蹤的文物。

二是位於在朴子肉品市場後方、民國67年新建時所設立的獸魂碑,每年固定在中元普渡舉辦祭拜儀式;三是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因有感於重大疫病或天災,造成動物死傷慘重,為供安息其魂魄,於93年在所後方重新豎立的獸魂碑,每年中元節舉辦盛大的獸魂碑感恩祈福活動。

林珮如說,這塊獸魂碑是家畜所的鎮所之寶,也是所內的「神奇寶貝」,每年中元節舉辦盛大的獸魂碑感恩祈福活動,許多畜牧養殖業者、學術界等相關單位團體自發性參與,此外,每個月農曆初二十六和清明節,所方都會舉行簡單隆重的祭拜儀式,以最虔誠的心謝謝祂們的保佑。

她提到,多年來與同仁懷著對動物感恩尊重的心虔誠祭拜,曾有對靈界特別敏感的人跟她說:「所內的磁場變好了。」同仁若要執行撲殺等作業前,也會特地拜一下再出門,因所內業務皆與動物有關,尤其負責捕抓或救援犬隻的動保員,涉險搏命、經常弄得滿身傷,幸好是輕傷或小車禍,沒有嚴重事故意外,真的得感謝這些「神奇寶貝」的庇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