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7-31 13:17 聯合報 / 記者趙容萱/台中即時報導
 
台中市長者日前到快打站接種疫苗。記者趙容萱/攝影
 
中央把第二劑新冠肺炎疫苗預約、意願登記回歸行政院政委唐鳳設計的公費疫苗預約平台,台中很多不會上網的長者看不懂,跑到區公所或向里長詢問,第一劑黃卡上有寫第二劑的日期,是否還要填意願登記?可不可以混打?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說,中央把第二劑預約回歸公費疫苗預約平台,黃卡上註記是提醒時間,請長者先上網填意願登記,依中央規定不能混打,第二劑疫苗與第一劑相同。

台中市民政局長吳世瑋局說,台中市有很多區公所、里鄰長提供暖心行動,協助長輩如何上公費疫苗預約平台填意願、預約疫苗,大肚、太平區公所還下鄉巡迴里辦公處或活動中心開班授課,教長輩去預約。

吳世瑋昨天下午2時視察太平新高里活動中心預約服務,現場10多名市民洽辦,太平區長許貴芳與新高里江姿樺里長在場陪同。許貴芳說,考量長輩或部分不擅長用3C設備,,昨天及8月2日至8月6日上午8時至中午設置疫苗意願及預約接種登記服務櫃台,提供民眾就近到活動中心、戶政、區公所等18處服務台諮詢。

台中市大肚區長白峨嵋說,大肚區除了區公所、戶政事務所等疫苗意願及預約接種登記服務櫃台,里幹事協助長輩上網,下周起下鄉巡迴里辦公處教學。很多長者遇到的問題當初黃卡有蓋第二劑日期,是否需預約、填意願登記?上網填登記又有AZ、莫德納和高端等三種可選,可以混打嗎?建議要打第二劑疫苗的長者請上網填意願登記,並勾除「高端及AZ疫苗」。

曾梓展說,台中市第一劑85歲以上長者在6月15日起三天到快打站造冊接種AZ疫苗,當時黃卡上依中央規定建議在8周後接種第二劑,目前中央規定10到12周接種,因此要打第二劑疫苗的長者請上網填意願登記。

鐘姓民眾今天投稿本報「民意論壇」,以「打第二劑 何不回歸書面通知」為題指出,怎麼會有已經打過第一劑的民眾,會放棄打第二劑呢!要民眾再上網預約登記第二劑施打意願,這一定是個「假議題」,政府怎麽會在這假議題上煞有其事的做文章,難道是讓民眾緊張、焦慮、求助,才能顯出政府在疫苗安排的付出與辛苦嗎?

政府的工作就是要便民,打完第一劑後幾周打第二劑,黃卡上寫好第二劑日期,表示政府都有名單、造冊,而且根據第一劑施打的聯絡資訊,第二劑施打通知不管是要書面,或簡訊應該都很方便,原本一次就能搞定的事,怎麼弄得如此荒腔走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