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7-29 15:48 聯合報 / 記者謝承恩、許政榆、邱宜君/台北即時報導
 
陳時中說,為避免莫德納數量難以計算,長輩現階段仍須回歸疫苗平台進行意願登記。圖/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疫苗意願登記及預約施打平台開放民眾上網進行第二劑莫德納疫苗意願登記,並宣布於8月2日5中午12時截止,民眾疑惑到底如果來不及上網登記,是否會影響第二劑莫德納疫苗施打,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現已知75歲以上長輩施打已達七成多,為了往後疫苗施打量,第二劑將回歸到預約平台施打,避免多頭馬車。

由於各縣市地方自7月1日大規模接種莫德納疫苗,採用鄰里長及通知單方式,讓長輩至指定場所接種,憂心回歸到中央疫苗接種平台,有長輩無法使用手機及電腦,無法預約施打二劑莫德納。陳時中指出,長輩接種率現已打達78%,64歲至75歲長輩也有75%涵蓋率,當時無需電腦就能預約施打,認為時間已足夠。

他表示,為了整體疫苗的順暢,避免「衛生局通知」及「預約登記平台」會多頭馬車進行,造成疫苗量難算計算,會影響到有預約的人的權益,所以要回到平台做。對於數位落差問題,超商藥局門診民政系統都會協助長輩上網登記。

陳時中說,登記時間不需要搶快,疫苗並不是搶門票,不會因為速度慢搶不到,名額並非秒殺的。民眾有好幾天可以慢慢來,找人幫忙協助登記,並非越早登記,就越快施打。

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該平台陸續都會開放施打,並不會因為8月2日截止沒登記,就打不到莫德納第二劑疫苗,依照原規劃長輩多在7月1日進行莫德納第一劑疫苗等大規模接種,預計8月底會陸續有民眾滿十周可進行二劑施打,都可以陸續上網進行意願登記,後續系統準備完成後,滿十周後也可進行預約接種。

另外針對各縣市地方政府有意規劃延續過去「發放通知單」及「造冊施打」方式進行,避免長輩無人求助,也無法使用網路或手機登記。莊人祥表示,有考慮規劃將各縣市地方50歲以上且以施打過第一劑默德納的長輩資料,直接灌入資訊平台,屆時無須上網登記預約,也能夠施打到第二劑莫德納,但該案尚未確定,仍在研擬中,最快將於8月中旬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