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7-29 11:04 聯合報 / 記者林敬家/彰化即時報導
 
部分縣市面臨數位落差,長者網路預約疫苗有困難。報系資料照
 
中央公費疫苗預約平台彰化縣第四輪因中央撥發疫苗太少,多縣市喊出暫停施打, 彰化縣因數位落差登記數量也難拉升,有里長指出,有的長輩連手機都沒有,網址是什麼意思都不知道,如何預約?也有高齡者第一劑是村里幹事造冊通知施打,以為第二劑同樣會有人連絡施打,並不知道需要自己上網。

有里長說,預約平台第四輪收到預約簡訊的年齡來到38歲,許多長輩使用電腦預約本來就有難度,加上中央撥給地方的疫苗又這麼少,就連有簡訊通知,也要上網搶疫苗,讓更多高風險長輩根本打不到疫苗,實在讓人擔心。

芬園鄉竹林社區總幹事王碧玉說,彰化起初造冊從長者開始打疫苗,社區提供作為接種站,當時是寄通知單方便他們就近施打,依中央規定要打第二劑須自己上網登記,這些長輩大都以為依照黃卡上標註的第二季日期一樣到社區就能施打,更別說有些人根本沒上過網,怎麼可能自己預約。

王碧玉也說,不要說8、90歲長輩數位能力不佳,現在1922系統開開關關,有的想改疫苗,就連5、60歲的人對於何時可上網也搞不清楚,對於資訊接受的程度落差很大。

彰化市光南里是市區中的蛋黃區,這段期間仍有許多里民求助里長蔡耀叁,蔡耀叁表示,有些長者因小孩不在身邊,無法協助上網預約疫苗,有的連手機都沒有,很難想像對年輕人習以為常的網路操作,卻讓部分民眾頭大。